今天是:
 实验室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 
 实验实习实训 
 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实习实训>>正文
专业(课程)实习质量标准
2011-04-08 16:15     (点击: )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实习准备

1.1管理文件

1.院系专业实习管理文件、各项配套管理制度、实施细则齐全;

2.有与人才培养方案相配套的实习教学大纲,内容具体,目标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强;

3.有配套的实习指导书,内容安排科学合理,突出重点难点,符合专业实习教学要求。

1.2实习计划

内容完整细致,进度安排合理,目标任务明确,有创新思路,实施方案具体,落实计划措施得力。

1.3实习基地

1.有相对稳定专业(课程)实习基地,单位性质与专业契合度高;

2.实习设施设备齐全,生产条件好,管理水平高,能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指导人员;

3.周边环境好,交通便利,接待能力强,食宿、安全有保证。

1.3组织动员

1.实习前有动员,组织好对规章制度、实习任务计划的学习;

2.实习期间,往返沿途均有周密的安全防范预案,外出实习需进行安全审批,必要时需与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

3.学生分组及人员安排合理,实习环节、阶段性目标任务设计科学,实习要求、注意事项明确。

1.4师资配备

1.带队、指导教师数量、结构配备合理,业务精湛;

2.熟悉科研、生产一线工作实际,满足专业实习要求。

2.实习指导

2.1指导准备

带队教师提前熟悉实习单位情况,做好实习前沟通工作,联合制订切实可行的实习方案。

2.2业务指导

1.带队、指导教师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

2.严格要求,加强对实习学生的考勤考核管理,全程指导和及时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

3.积极主动做好与实习单位的配合协调工作,妥善处理双方关系;

4.关心学生,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向,指导学生做好实习日记、实习总结报告,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2.3基地配合

1.实习基地单位安排有专门部门或专人负责接待实习工作,并配备有专业技术指导人员;

2.双方职责明确、关系融洽、配合默契;

3.能很好按照实习目标任务要求开展技术讲座、工作报告、方法示范、技能培训等专业指导活动。

3.学生实习

3.1实习纪律

1.实习态度端正,遵守纪律和各项管理规定;

2.注意仪表仪容,举止文明端庄,语言文明,尊敬师长,团结互助;

3.严格考勤制度,坚守工作岗位,不擅离实习点。

3.2实习环节

自觉按要求参加各个实习环节及各项实习工作,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使自己得到充分学习和锻炼。

3.3实习手册

1.坚持记好实习日记,内容充实、数据准确、资料详实完整,有经验体会,有问题不足和整改措施;

2.实习手册填写准确规范、科学系统,能客观准确反映实习状况;能按要求完成高质量实习报告。

4.实习效果

4.1学生评价

1.学生学以致用,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高,业务能力有较大程度增强;

2.对行业、专业、职业的理解力、认同感显著提高,收获明显,总体评价高。

4.2单位评价

实习基地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对学生工作学习态度、责任心、纪律性、业务水平、教学效果、实习组织管理等方面评价高,实习单位鉴定意见给予高度赞扬。

5.总结考核

5.1分组总结

1.带队教师对各实习点、实习小组总结及时、认真、客观、全面,材料数据详实具体;

2.对实习经验、成果和不足能及时予以交流、展览和改进。

5.2评优奖励

1.实习结束后全面总结,对成绩突出的带队教师、实习生予以奖励;

2.对典型事迹、事例和经验进行交流和宣传报道。

5.3成绩评定

1.有完善的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度,定性和定量评定相结合,综合反映教学实习质量;

2.成绩评定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充分结合个人、实习小组、双方指导老师和实习基地单位的意见。

6.资料归档

6.1教学资料

1.及时认真完成实习计划、实习手册、实习鉴定、实习总结、实习报告等;

2.各项实习资料,内容详实完善、工整规范,项目齐全。

6.2教学档案

档案制度完善,能够及时做好各类实习教学资料的收集归类整理工作,按时上交,及时归档。

 

上一条:专业见习质量标准
下一条: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