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 
 实验实习实训 
 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实习实训>>正文
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2011-04-08 15:51     (点击: )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工作准备

1.1组织管理

1.课程设计教学工作规范、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指导书及参考资料、考核评价标准的实施文件配套齐全;

2.有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有任务书,目标任务明确,进程安排科学合理。

1.2师资配备

1.指导教师配备合理,业务精湛;

2.熟悉科研、生产一线工作实际,满足课程设计要求。

1.3条件保障

仪器设备、场地、器材、软件、文献资料、经费等物质条件有保障,满足课程设计师生需要。

2.实施过程

2.1选题

1.题目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本门课程教学需要,做到与科研、教学和生产实际结合进行选题;

2.对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先进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

3.同一课题选题人数不得多于5人,每位学生的工作内容侧重点不同。

2.2设计任务书

1.学生题目选定后须填写课程设计任务书;

2.确保每位学生在完成过程中获得基本的科研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任务书对设计题目、内容、原始资料、设计步骤及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

2.3参考资料

根据课程设计任务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准备数量充足的与课题相关的参考资料。

2.4设计指导

1.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出勤率、设计进度和质量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学生设计情况;

2.对学生进行有计划地耐心细致的指导,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

3.课程设计每个阶段进行之前,教师必须先介绍该阶段实施的原则、方法、步骤以及应注意的事项,每个阶段进行中要加强指导和检查,以便及时纠正错误;

4.在课程设计指导的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能独立完成设计任务。

2.5设计报告

1.学生按课程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要求(设计方案、图纸、说明书、样品、作品、创意等),并填写课程设计报告;

2.课程设计报告书写规范、文字通顺、图表清晰、数据完整、结论明确。

3.效果评价

3.1评价鉴定

1.按任务要求完成情况:设计图纸是否合格,计算结果和程序运行是否正确;

2.设计计算说明书(或论文报告)撰写质量;

3.是否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4.课程设计完成后由指导教师写出评语;

5.必要时安排鉴定小组进行答辩并出具鉴定意见。

3.2成绩评定

1.综合课程设计目标任务完成、实施情况以及设计成果的技术参数、设计质量、成果水平(应用价值、先进性、实用性)综合评定成绩;

2.成绩评定严格、客观、合理,能如实反映学生真实情况。

4.总结归档

4.1设计总结

课程设计结束后,指导教师、教研室应认真对课程设计情况(包括任务书完成情况、成果、成绩评定、学生情况及主要工作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等)进行全面总结。

4.2资料归档

各项资料包括实施方案、课程设计任务书、课程设计图纸及说明书(或论文报告)、相关附件材料、成绩考核表等文件填写规范,保存完整,归档及时。

 

上一条:专业(课程)实习质量标准
下一条:写生采风环节质量标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