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监控体系 
 质管队伍建设 
 日常监控 
 专项评估 
 师范类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行业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质管队伍建设>>教学督导工作>>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级教学督导组工作安排
2020-10-05 14:33     (点击: )

根据学校2020年教学工作重点任务《安康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校发〔2019〕64号)文件要求,现将本学期校级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如下:

一、听评课

1.听评课重点

1)本学期开设的所有实践类课程(见实践类课表)。

2)本学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见公选课课表)。

3)本学期开设的课改项目课程(“双师”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已立项的教改示范课建设项目课程、混合教学改革课程等)。

4)本学期开设的思政课(见思政课课表)。

2.听评课要求

1)本学期每位督导至少听6个二级学院的课,少听评课40节次,对每位任课教师教学情况做出客观评价,并量化打分。

2)检查授课教师相关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讲稿或课件,教材等)是否齐备,教学环节是否完整,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对新教案模板使用和教材选用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与指导。

3)通过听评课、看课,加强与任课教师的交流与指导,尤其是落实学生中心理念的情况,引导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据课程特点,采用合适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创新,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特别要注重引导思政课教师更加关注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引导其他课程教师关注课程思政,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

4“听评课重点”中的各类课程和各类教师讲授的课程要全覆盖,同时,在师生中推广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书写。

5)通过听评课发现教学“两端”教师,及时将名单反馈给教务处,教务处组织督导(不少于3人)再集中进行听课,并会商听课结果,将教学标杆教师列入学校教学观摩示范教师名单,对教学效果差的教师,按照先与个人交流,没有实质性效果改进的再向学院-学校反馈,形成反馈改进机制,使用《教学改进意见反馈单》。发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师德失范行为的,应及时向学校反映。对于确实不适合教学岗位的教师将建议学校对其进行转岗分流发挥其所长。

二、对学校教学组织工作进行指导

1.对学校、教务处教学工作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2.对联系的二级学院(附件1)教学组织工作进行督查、评价与指导。指导“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创建标志性成果。同时,至少参加二级学院教学工作会议2次(含二级学院院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1次)和学生座谈会1次。

3.对联系的二级学院“课改沙龙”活动、系(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教研活动,本学期,“课改沙龙”活动主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双师课程和课程思政等主题进行组织交流讨论。

4.对联系的二级学院每周教学秩序巡查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参加学校教学秩序巡查工作。

5.督导并参与所联系的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6.按照《二级学院教学档案归档参考范围》(附件2)要求,对联系的二级学院教学档案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检查。

7.结合新时代我国高等教学改革新要求,加强对联系的二级学院督导小组工作的指导,推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体系建设。

三、对学校学风建设指导反馈

参加学校或二级学院学风建设相关会议,对学校、联系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及学生学习状况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反馈指导意见,使用《学风建设意见反馈单》。

四、其他工作

1.按时参加学校督导工作会议,总结和交流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2.开展地方应用型大学督导工作的机制、内容、途径与方法的研究与交流,积极向《教学简报》(督导专刊)投稿。

3.特别关注调(停)课后的补课情况。

4.参与学校教学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执行、实践教学、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专项调研和检查工作。

5.参教学督导培训学习。

                     2020105

 

附件【附件2:安康学院二级学院教学档案归档参考范围.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校级教学督导联系及听课学院一览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成立第五届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第五届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成员遴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