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 
 实验实习实训 
 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实习实训>>正文
实训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2011-04-08 15:49     (点击: )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实训准备

1.1教学文件

1.院系实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并执行良好;

2.实训教学大纲、实训指导书、考核题库、考核标准等配套教学文件规范、齐全;

3.教师对大纲解读正确,对实训项目目标任务、重点和难点、知识技能要点清晰明了。

1.2实训教材

1.选用或编写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适应配套的优秀实训教材或指导书;

2.教师对实验教材或指导书中各实训项目理论依据、目标任务、知识能力要点、场地条件要求预先熟悉。

1.3计划安排

1.依据大纲安排实训项目,科学制定实训教学项目进度计划和实施方案;

2.对实训内容、目标任务、进程安排、人员分组、安全措施、考核方式等方面有明确的规定;

3.安排好实训准备动员会。

1.4指导教师

1.熟悉与本专业有关的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管理、经营、建设和发展实际;

2.能引导学生深入实际,学习生产技术管理,学会主要工艺流程的一般操作技能;

3.熟悉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学会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1.4条件保障

1.所需场地条件、设备器材、耗材数量、质量满足实训要求;

2.校外实训交通、食宿、安全、卫生条件有保障。

2.实训过程

2.1实训指导

1.指导教师在实训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精心检查、耐心指导、严格要求;

2.注重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自我约束等能力的培养。

2.2内容安排

实训内容充实,目的性强,符合计划目标任务,学生有充分动手练习的机会,学生实践操作和应用能力显著增强;

2.3实训组织

1.实训组织严密,环节紧凑、衔接性好,时间分配合理,效率高;

2.学生思想重视,态度端正,操作规范,记录系统认真,纪律性好,无安全事故。

3.总结考核

3.1总结报告

1.教师及时查阅学生实训日志、记录,按时收交、评阅学生实训报告;

2.做出专项工作总结,有经验总结、有建议、有意见反馈、有整改措施。

3.2成绩考核

1.有科学的成绩评定依据和评分办法,突出应用能力培养特点;

2.考核方式灵活多样,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

3.成绩分布合理,符合学生真实水平。

4.资料归档

4.1教学资料

及时认真填写各种实训教学资料,资料完整、内容详实、工整规范。

4.2教学档案

定期做好各类实训教学资料的归类整理,按时报送,及时归档。

 

上一条:写生采风环节质量标准
下一条:教育见习质量标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