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建设 
 实践教学基地 
 实验实习实训 
 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实习实训>>正文
校内试讲环节质量标准
2011-04-28 10:07     (点击: )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试讲组织

1.1管理文件

试讲规章制度、教案模板、听评课记录及评分标准等管理文件齐全,执行情况良好。

1.2试讲组织

试讲分组合理,组织良好,且高效开展试讲工作。

1.3试讲动员

动员到位,计划、制度传达准确。

2.指导教师

2.1教师配备

指导教师配备合理,请有中学高级教师担任此工作,按每10名学生配备1名试讲指导教师。

2.2试讲指导

1.对学生有明确的纪律要求,及时检查学生试讲情况;

2.认真指导,培养学生教育教学能力,指导方法科学合理;

3.听过所有试讲学生2次以上;

4.认真总结试讲指导工作,对做好试讲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3.试讲学生

3.1信息搜集

广泛搜集学前或基础教育(含关于学校、教师、学生)的相关教学信息,并在小组试讲时有效交流、讨论。

3.2备课

1.认真研读教材,广泛阅读教学参考资料,做好读书笔记和知识卡片;

2.教案设计详细、合理、规范,适于针对未来实习对象的教学,符合教学规律及当前中小学教育实际;内容、学时、重点难点安排恰当;

3.能选用适当的教学媒体,能自制或选用适当的教具,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3.3说课

5分钟时间内,能清楚阐述对所授课程的设计理念、主题思想、方法特色、讲授内容等;能及时准确地回答他人针对课程教学提出的问题。

3.4授课

1.教学环节齐备,时间分配合理;导入新课方法选用适当,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组织教学方法手段科学、合理、有效,能灵活使用不同手段组织教学;

3.内容熟悉,教态自然;普通话标准,教学语言规范、准确,能有效传递教学信息;

4.板书设计合理,书写规范。

3.5听课评课

1.积极认真听课,主动对照查找自己不足,扬长补短;

2.能对自己的试讲工作进行科学总结,并提出改进措施;

3.能根据自己或他人讲课情况,进行科学评议,指出优缺点,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4.试讲总结

4.1试讲总结

1.对试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点评,优缺点及时向学生进行反馈,提出意见,帮助学生进行整改;

2.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安排公开示范课。

4.2成绩考核

1. 能充分结合个人表现、听课小组与指导教师意见进行成绩评定;成绩评定过程公平、公正、透明;

2.成绩分布合理,各项目资料齐全,归档及时。

 

上一条:教育实习工作流程
下一条:专业见习质量标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