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
2021-10-28 11:14     (点击: )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10月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生实验室爆炸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教训惨痛。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运行安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紧急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陕教技办〔20219号)要求,学校决定将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改

1.排查时间

2021111日前。

2.排查内容

1)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运行体制机制

排查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及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和落实到人头情况。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安全管控情况

2)实验室危险源监管体系

排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监管责任不清、存在监管盲区的问题。

3)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

排查定期开展面向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

4)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排查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建设情况应急演练情况

3.情况处理

1)发现隐患时,将发现日期、实验室名称、实验分室名称、房间号、负责人、存在隐患具体情况填入《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动态台账》(见附件1)。

2)发现的隐患能立行自改的立行自改,自改完成后填写整改完成时间和整改完成具体情况予以销号。

3)发现的隐患不能自行整改的,填写《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报告单》(见附件2)报送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尽快落实整改,整改完成后填写整改完成时间和整改完成具体情况予以销号。

二、现场检查

1.检查时间

2021年11月1日

2.检查方式

学校检查组对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2.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加强协调和配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认真开展排查。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按时完成排查工作,对新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列入隐患整改动态台账,并尽快落实整改。

四、材料报送

请相关二级单位于11月1日前将本单位《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动态台账》(截止2021年11月1日前数据)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kujwcsjk@163.com。

联系人:徐江涛

联系电话:3261124

 

附件:1.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动态台账

2.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报告单

 

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          

 

附件【2.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报告单.doc已下载
附件【1.安康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动态台账.xls已下载
上一条:2021年职称评审教研计分申报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2018年立项产学合作专业试点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