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合作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教材建设>>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
2015-09-18 10:10     (点击: )

 

杨哲副教授主编的系列教材由《现代教育技术》(科学出版社 2011)、《教育技术能力实训》(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2014)组成。2015年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本套教材在编写时强调了“实际、实效、实用”的特点,内容编排上考虑了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的实际、学生知识基础的实际、教学条件与课时有限的实际;也考虑了通过有限的几次活动,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头脑风暴”、“目标导向”等方式,在对学生教育技术能力实训中采用“目标驱动”的方式来提高“教”与“学”的实效;更强调了知识的迁移与能力的提高,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现代教育技术》教材分为活动篇、讲座篇、资源篇三部分。讲座篇以编者的教学实践成果为基础,综合了国内外教育技术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力求观点明确、内容新颖、视觉开阔,使学习者了解教育技术的基本知识与国内外最新的教育技术研究动态;活动篇是教学实践中联系整个教材的线索,是将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等贯穿于整个教学实践中,构建以学习者为主体、强调合作学习、注重高级思维能力的培养、采用多元的评价方式,使学习者既能掌握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方法与技巧,又能领悟信息化教育的要旨;资源篇收集了与教材内容相关的大量支持材料,为拓展教材学习资源提供支持。

《教育技术能力实训教程》教程分为九个模块,即数字化学习资源的管理与应用;多媒体素材的获取与加工;教学演示文稿的设计与制作;网页教学应用基础;用Flash设计与制作课件;用Authorware设计与制作课件;几何画板的教学应用;教学媒体及环境的应用;信息化教学设计案例。本教程围绕“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这一主线,对精心设计的每一个模块,采用【相关知识】、【模块目标】、【活动目标】、【活动完成】、【活动评价】的编写模式,突出新颖性、实用性等特点,综合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技术能力。 

 

 

上一条:安康学院2016年度教材建设立项项目汇总表
下一条:安康学院2015年度教材建设立项项目汇总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