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教学新闻>>正文
完善评教指标体系,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2017-06-06 15:46     (点击: )

为了及时客观地反映我校师生教与学的实际情况,促进学校的教风与学风建设,更好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良性循环,并改进反馈机制,教务处于本学期以来对教师、学生、职能部门三方进行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走访并收集全校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的问卷调查及宝贵意见,并对目前评教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分析,所得数据、建议经学校、教务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充分论证研讨后商定本次网上评教指标的修订方案,推行一系列新举措,树立“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新理念,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以学生学习成效中心”,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内容。为了提高评教指标体系的适应性和科学性,优化教学评价指标使评教量表的内容更体现学生学习成效,一是学校重新制定教学评价量表,分别从目标、内容、方法、资源、学习是否有收获五方面使量表更加言简意赅、重点突出,便于阅读,增强了评价的直观性;二是从学生视角阐述评价指标,由教向学转变思路,更易解读。

——“以课程特点为依据”,细化评价指标分类。根据思想政治类课程的课程特点,单独设置思想政治类课程的评价指标体系。

——“以学生认知为出发点”,突出百分制与等级制评价转化应用。一是评价显示页面使用等级制评价。评价等级共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项,结合纵向评价系数和不同权重重新统计,方便学生更好理解和把握等级制的评价标准,更能体现评价的客观真实性原则。二是评价统计换算使用百分制转化。根据显示页面的评价指标与等级的不同对应不同分值与权重,利用权重分配与分值计算最终统计课程评价分数、排名、参评率。

——评价样本精准化,优化评价反馈机制。一是规定在评价过程中领导、督导、教师只对听过的课程进行评价,学生只对已授课程进行评教,进一步保证评价结果准确、有效。二是建立多渠道的评价反馈机制。评教数据报告、信息员反馈机制、督导评价反馈机制、《教学督导简报》反馈专栏、教学检查反馈机制、直接反馈机制在不同阶段、时间、方式共同发挥效用。三是评教结果及时通报。总结并向教师、学生反馈。特别是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对于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派有专家及时与其沟通,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推行“一流专业”课程创新原则。根据一流专业课程群建设需要,课程教学质量可由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制定评价标准及评价方式,可不参与全校统一网上评价,鼓励创新改革。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安康学院第九届数学建模竞赛
下一条:2017年第2期《教学督导简报》出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