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课改沙龙活动的几点说明
2017-10-09 14:56     (点击: )

各二级学院:

2017年学校确定为“课程改革年”,各二级学院都积极组织了与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有关的各类主题教学沙龙活动,对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办好课程改革沙龙活动,特做出以下几点说明:

        一、课改沙龙的目标

“沙龙”最早源于意大利语,原意为大客厅。教学沙龙为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构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一场好的课改沙龙要做到主题集中、参与积极、形式活泼、感悟深切、能力提升,最终达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二、课改沙龙的组织策划

课改沙龙活动的组织策划尤为重要。从沙龙选题、主持人选择、活动实施、总结反馈、宣传报道等方面,需沙龙组织者与师生密切互动、共同商定。教学沙龙开始需要自上而下引导,但又要避免长期由行政部门主导,最终要形成教师自发的一种行为。

       三、举办课改沙龙的注意事项

一是课改沙龙的主题选择要恰当。沙龙主题确定,犹如“点睛之笔”,主题选择应囿于“教学”真问题,且大小适当。应提前公布讨论主题,便于大家事先充分准备,做到发言时言之有物。好的主题会让与会者拧成一股绳,从不同角度来共同探讨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

二是沙龙活动不能变成一言堂。避免行政或名师主导的沙龙,变成了专场报告会,尤忌把有领导参加的教学沙龙活动变成了教师教学工作的汇报会。

三是应选择好沙龙活动主持人。不能出现群龙无首,或者偏离主题的现象,甚至变成熟人之间的闲聊,这样会使沙龙效果大打折扣。

请各二级学院按照年初报送的课改沙龙计划,高质量完成各次沙龙活动。充分利用课改沙龙活动平台,促进广大教师讨论教学方法、释疑教学困惑、分享教学经验、畅谈教学理想,最终达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附件: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课改沙龙”活动计划汇总表

 

教 务 处

2017109

 

 

附件【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课改沙龙”活动计划汇总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遴选推荐专业负责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7-2018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核改革方案审核结果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