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测试站简介  新闻公告  通知文件  证书补办  练习模拟  下载中心  教务处  学校主页 
  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普通话测试>>通知文件>>正文
安康学院2020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1-06-18 10:25  

安康学院2020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第一批)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在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02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下我校2020年下半年普通水平测试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要求

学校测试站的普通话测试工作要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语委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整个测试过程中防疫方面的监控、督查、应急演练、方案落实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学校语委办负责整个测试过程的指导、督查和应急处理,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防疫方面的工作。测试站负责确定考试时间、报名、缴费、准考证发放、测试、评分、证书发放等各个环节的操作细节、工作流程和测试考务手册,并针对特殊情况下的测试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物资准备、人员的培训、工作流程训练,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进行应急演练。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整合校内资源,明确纪律要求,为测试做好充足的准备。各参与人员要熟悉岗位责任、操作规程,加强防护意识,按规定操作完成岗位工作任务。

学校测试站未经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估批准并报省语委办同意的情况下,一律不进行测试工作。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经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估批准并报省语委办同意后方可按工作方案开展工作。

所有涉及区域保障有良好的通风性,实现“等待---候测---备测---测试---离场”的单向路线,路线指示清晰,实行考前、考后全面消毒,设置应急区域等待用于异常情况的临时隔离地点。测试进行时,各个环节所有人员佩戴口罩、穿鞋套,间隔距离1米以上,配备足量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液、消毒酒精、湿巾等必要的防护物品。所有涉及的考试公共物品确保每场一消毒;相对封闭的测试单间实行一场一消毒,每场测试之间空10分钟,延长通风透气时间。

二、加强防护物资储备 ,制定应急预案并演练

根据报名情况,按照所需储备测温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鞋套、免洗洗手液、消毒液、消毒酒精、湿巾等必要的防护物品。对测试时使用的候侧室、备测室、测试室、控制室(考务办)等房间门窗、空调、通风设备提前进行检修,确保能够最大限度的促进空气流通。将普通话水平测试纳入学校整体防疫工作之中,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 制定符合规定且切实有效的操作流程,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监督下进行演练、完善和优化。

三、做好报名宣传,畅通咨询渠道,积极引导考生

我校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仅接收需要进行教师资格证认证的毕业班学生和校内在职教师,不接受校外人员和其他非毕业班学生。在报名前加强宣传,明确报名资格,畅通咨询渠道,积极引导学生不要盲从,有序的做好自己的测试规划。

四、网络化报名、扣费、打印准考证,减少人员接触

报名时,学校测试站统一下发通知至二级学院,由学生采用正方教务管理系统网上报名(本校教师现场报名),一卡通中心利用校园一卡通扣费,扣费结束后测试站建立测试任务,考生自行网上打印准考证(亦可学生查询考试时间后,到测试时在排队等候区域由测试站打印下发给考生)。

五、细化测试流程,规范细节管理,认真组织实施

1.考生在考前14天如实填写《安康学院2020年下半年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第一批)健康状况声明书》(见报名通知附件2),遵守考生个人健康要求以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二级学院(部门)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主动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对学生所填写的《声明书》按要求进行审核。

2.考前一周:对参与测试的考务人员进行培训,开展全员防疫安全教育,提高意识,掌握相关工作流程。对监考机以及测试机的软硬件、耳机麦克风、信息采集、网络、视频监控、通风设备等进行检查检修。

3.考前一天:布置考场平面示意图、注意事项、考场规则等宣传栏,布置考场指示标志,形成“排队等候区域---候侧室---备测室---测试室---离场疏散区域”单向通道。对测试区域所涉及的排队等候区域、楼道出入口、楼道通道、候测室、备测室、测试室、考务办公室、控制室等的地点进行全面杀毒,按岗位配齐所需防护物品。在学校防疫指挥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工作方案对整个测试过程应急处置演练,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4.每场测试前30分钟:准备。

对所有参与的考务人员、应试考生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情况登记,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对自己岗位上的物品按规定进行消毒,向应试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指导考生按照规定进行各项操作。

5.每场考前25分钟:等候。

排队等候区域设在1510教室,安排考务人员1名考务人员进行工作。主要任务为指导考生(佩戴口罩)在指定区域排队等候(人与人间隔1米,参照指示标志)、测体温、询问考生健康情况并登记,向考生发放一次性鞋套。一组考生准备完毕后,由考务人员组织(间隔1米列队)带入候考室,对所使用的区域、物品进行消毒,维持排队等候区域的秩序。

6.每场考前20分钟:候考。

候考室设在考务办(控制室),配备考务人员1名。主要任务对考生进行证件检查、信息采集和抽题。候考室门窗全部打开保持通风,室内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的距离,不得聚集。信息采集和抽题结束后,考生在考务人员按照间隔不少于1米的距离依次进入备测室。

7.每场考前15分钟-5分钟:备考。

备考室设在1516教室,配备考务人员1名。主要任务对考生备考情况进行监督,回收试题,组织考生入场。备考室门窗全部打开保持通风,室内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的距离,不得聚集。备考期间学生不得来回走动,不得使用手机。备考结束后,考务人员回收试题,带领考生按间隔1米的间距进入测试室每个人的测试单间。

8.考试进行时:测试。

测试室设置监考员1名,负责处理考试过程的异常情况。控制室设置系统管理员1名,负责处理系统和网络异常情况。考试过程中测试室、控制室门窗全开保持通风状态,测试单间内通风系统保持运行良好,利用空调换气功能加强空气流通。利用录像系统对考生考试纪律情况进行监控和全程录像,利用呼叫系统处理简单的问题,非特殊情况监考教师不进入测试单间。

9.每场考试结束:结束。

考生从五层西面楼道口离场,离场时应试人员保持合理的间距,在江南校区1号教学楼二厅大厅西门口离场疏散区域设置“口罩、鞋套、纸类等物品”回收箱,消毒并按规定处理废弃物。对测试室、候考室、备考室进行一次消毒,尤其是试题、身份证识别仪、摄像头、指纹仪、耳机麦克风、键盘、座椅、门把手等公用的考试物品,始终保持室内通风。

10.当天全部结束:数据上传和评分

考试全部结束后,对考试使用的区域、物品进行全面消毒,对产生的废物进行清理。第二天上午上传测试数据、分配任务,测试员在接受任务后10天内完成评分,为确保考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证书奠定基础。

六、突发事件处理方法

1.考生测试前出现发烧、咳嗽等身体异常情况,由学生所在二级学院(部门)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执行,同时报教务处考试科取消考生考试资格。

2.测试时出现发烧、咳嗽等身体异常情况:由测试站副站长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指示通知相关人员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排队入场前:同批等待考生和考务人员原地等待,后续测试暂停,等待防疫部门检查后继续进行或另选时间再进行测试。

2)候测时:同批候测考生、候侧室的考务人员和等待区域的考务人员原地等待,后续工作暂停,等待防疫部门检查后继续进行或另选时间再进行测试。

3)备测时:同批备测考生、候测室的考务人员和等待区域的考务人员原地等待,后续工作暂停,等待防疫部门检查后继续进行或另选时间再进行测试。

4)测试时:同批测试考生、备测室的考务人员、候测室的考务人员和等待区域的考务人员原地等待,后续工作暂停,等待防疫部门检查后继续进行或另选时间再进行测试。

3. 测试后离开时出现发烧、咳嗽等身体异常情况:

由测试站副站长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指示通知相关人员执行。测试站考务负责人负责联系同批次测试的考生,说明具体情况;同时通知各个岗位人员暂停各项工作,组织考生(测试单间除外)原地等待;测试单间考生待测试结束后,到离场疏散区域进行等待。后续工作是否开展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检查结果后另行安排,无法继续进行时,另选时间再进行测试。

4.所有因身体异常原因取消测试资格的考生,学校测试站均按规定程序进行退费。

5.测试工作人员参照考生所列相关条款执行。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